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01    点击:

全校各单位(部门):

当前,我国多个地区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提高认识,压实防控责任。各单位(部门)要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署,科学、细致做好本单位(部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部门)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责,齐抓共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2.严格管理,强化防控措施。各单位(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夯实人物地同防、多病共防,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空隙和漏洞。各单位(部门)举行的各类会议、培训等聚集活动要严格执行报备审批制度,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一律取消、推迟或改为线上开展。保卫处要加强校园门禁管理和校园巡查,落实进出人员“四必”要求;后勤保障处要加强学生宿舍门禁管理,做好宿舍出入人员登记和体温监测。后勤保障处要做好食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暑期留校学生聚集场所及校车、电梯等公用工具、设备的卫生消毒,保持校园公共场所环境清洁,开学前要对全校所有公共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基建维修处、保卫处要抓好暑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利用暑假及时加强寝室、食堂及冷库、水电煤气、实验室等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各类设施设备维护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保卫处要继续做好校园日常巡逻和安全排查。基建与维修处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基建工程和人员管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3.加强宣传,做好教育引导。各单位(部门)要把生命健康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学习作为假期和开学初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托校园网、公众号、微信群、QQ群、易班等平台,教育引导师生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谨记防疫九条措施: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距,不聚集,公筷制,守咳嗽礼仪,有症状要就医。要提醒本单位(部门)师生员工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信息动态,非必须不出境,暂缓出省旅游,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宣传部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营造良好疫情防控氛围。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要及时向全体师生发一份疫情防控告知书,提前向2021级新生发送疫情防控温馨提醒,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师生。

4.强化服务,做好留校师生保障。后勤保障处、图书馆、体育部等要强化校园服务供给,合理开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体育场馆等,充分保障留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需求。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等要加强留校学生管理,落实留校学生体温监测日报制度和出市审批报告制度;要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做好隔离学生和留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校医院要做好师生接诊服务和发热病人转诊等工作。

5.落实落细,做好外出审批和日常排查。各单位(部门)要严格要求师生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非必须不出境,暂缓出省旅游,继续严格执行教职工出差(探亲)审批制度。要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要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汉人员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外地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活动轨迹交集的师生员工,要立即向学校和辖区防疫部门报备,并配合做好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6.广泛动员,继续做好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单位(部门)要切实按照“应接尽接”工作要求,督促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的师生立即到就近疫苗接种点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及时完成对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员的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全校师生要积极动员家人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要告知2021级新生在当地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学院(部)做好进一步督促工作。

7.坚守岗位,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及时,坚决杜绝空岗、脱岗,要快速妥善处置本单位(部门)突发情况,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8.提早谋划,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单位(部门)要坚持和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精细化制定新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明确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对开学期间学生报到、校园管控、防疫宣传教育、教育教学活动、医学观察点增设等环节尽早谋划,妥善安排。切实做到关口前置、重心前移,把工作做在前面。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日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