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全校师生:校医院喊你打疫苗

发布日期:2021-03-31    点击:

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1

1.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非常有必要!一方面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成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2、为什么要加快推进全民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各个国家均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速度。一旦全球开放流动,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将会面临风险,随时可能因传染源引入而导致疫情在国内流行,因此我国必须加快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工作,只有通过接种疫苗,提高人群接种率,早日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保护力,才能保证我国与国际社会正常流通,国内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3.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批次检验、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目前证据提示,抗体在6个月以上仍能维持较高水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截至2021年3月27日,全国累计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突破1亿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

4.我国打的是哪几种疫苗?每针要隔多久?

目前我国共有5款疫苗获批紧急使用,包括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重组蛋白疫苗。武汉使用的主要是灭活疫苗,后续或会随供苗情况有所调整。接种剂次要遵照疫苗使用说明书开展接种。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共需接种2剂次。腺病毒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不同,只需要接种1剂次。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因此无论是哪种疫苗都建议按照接种程序要求进行接种。第2针的间隔要≥3周,且尽量在第1针内后8周内尽早完成。

5.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常见的一般不良反应。例如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肿、瘙痒或者出现了硬块,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2~3天可自行恢复,无需特殊处理。

接种者完成接种后,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没有问题方可离开。如果出现疑似不良反应症状,需及时向有关责任单位/人报告,必要时及时就医。

6.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Ø 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Ø 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Ø 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Ø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Ø 已怀孕的妇女。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因接种新冠疫苗而推迟怀孕计划。哺乳期妇女接种新冠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7.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接种前:

Ø 提前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和流程

Ø 备好有效的身份证(身份证、护照等)

Ø 出门时戴好口罩

接种时

Ø 根据当地防控要求,配合现场接种工作人员安排

Ø 提供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等)

Ø 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由接种人员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Ø 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按照要求进行接种

Ø 确认第二针接种时间

接种后:

Ø 需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

Ø 要注意保持接种部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Ø 如出现发烧不退或持续不舒服等疑似不良反应,应立即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

Ø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

Ø 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8.特殊人群的接种建议

A. 60岁及以上人群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I/II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B.18岁以下人群。

目前已有的疫苗尚未获得用于该人群的临床试验数据,暂不推荐18岁以下人群接种。

C.慢性病人群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D.育龄期和哺乳期女性.

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 基于对上述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E.免疫功能受损人群

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疫苗对该人群(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该类人群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及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对于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建议接种;对于腺病毒载体疫苗,虽然所用载体病毒为复制缺陷型,但既往无同类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数据,建议经充分告知,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

F.既往新冠肺炎患者或感染者

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9.新冠病毒疫苗能不能和HPV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苗家族的新成员,建议在接种时间上最好能与其他疫苗分开接种,相隔至少两周以上,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如果有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其他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或者破伤风类毒素者,应优先考虑接种。

10.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个人还需要采取防护措施吗?

现阶段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继续采取其他防控措施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的接种过疫苗的人可能会发病。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或者群体免疫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新冠病毒会容易传播。所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落实相应的防护措施,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5

Copyright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